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学校研讨“双一流”背景下一流学风创建工作
2017-04-25 08:36  

4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创建一流学风,助推‘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标志着学校一流学风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校长李家新出席会议。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处长(所长)戴玉纯主持会议。

李家新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和目标,也是发展思想和理念。树立一流思想,创建一流学风,是学校从实际出发,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的理性选择。要把创建一流学风作为学校参与“双一流”建设的抓手,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基础、战略行动,融入到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工作中深入推进。

李家新强调,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是学生学习之风、教师治学教学之风、干部职工工作之风的综合体现,是大学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一流学风是学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参与“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动力和底蕴,能否建设优良学风,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在办学历史进程中,学校形成了“高标准、严要求”优良传统和“团结、求实、勤奋、创新”优良校风、“精工博学 厚德敏行”校训,为一流学风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形成“环境宽松,治学严谨”的学风,彰显学校自身的特色。要营造宽松环境,倡导包容精神,让教师按自己的想法、兴趣、意愿去做学问、搞好教学;让学生自觉制定自己的目标,明确学习目的,形成自我约束,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让干部职工人尽其才,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勤奋努力,主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严谨治学,坚守学术道德,讲求学术诚信,工作精益求精,做到数据求精准、学术不造假,考试讲诚信,干部自觉努力做好工作等。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积淀的过程,是一件容易起步做但又是一件难以做成功、做出高水平的事,不能期待二、三年就形成一流学风、成为一流大学,但是只要我们认识一致、目标明确,一代一代人坚持,就能形成我们独特的气质、独特的品质,我们也就一步步向“双一流”目标迈进。

李家新要求,要深入研讨一流学风创建、广泛宣传一流学风创建,扎实开展创建一流学风思想大讨论,营造浓郁氛围,形成充分共识,制定和实施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持续不断地推进一流学风创建工作。

戴玉纯介绍了学校开展“创建一流学风,助推‘双一流’建设”工作的背景和推进一流学风建设工作的初步设想。与会人员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建设一流学风的重要意义、一流学风建设的内涵、建设一流学风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推进一流学风创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