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中华杰出工程师走进安徽工业大学
2017-05-27 11:13  

5月24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华杰出工程师委员会主办、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华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在我校秀山校区新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华杰出工程师代表周少雄(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副总裁、技术总监)、刘风琴(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两位教授走进我校,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副校长葛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团委、冶金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全校各专业学生代表参会。报告会由冶金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海川主持。

葛芦生在致辞中指出,工程师是国家和企业的脊梁,是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中坚,加大对工程师队伍的宣传,弘扬中国工程师“责任、创新、协同”精神,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高校,根据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关精神和我校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方案,学校积极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工作,努力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葛芦生向两位杰工嘉宾颁发了安徽工业大学校徽标志纪念盘。

周少雄作了题为《新材料技术战略地位与大国之才》的主题报告,他结合新材料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的最新动向和国家发展战略,从新材料产业战略意义、新材料产业面临的历史机遇与发展挑战、新材料领域技术发展趋势、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等四个方面作了介绍。刘风琴作了题为《践行工程师精神,打造绿色铝工业强国》的主题报告,她将我国铝电解工业的发展历程与自己的职业成长之路结合,介绍了铝电解槽的心脏—优质碳阳极生产技术、提高铝电解槽寿命关键技术。

在杰工与学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新材料是技术知识密集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我国的哪些新材料已经投入应用并走在世界前列”,“冶金材料行业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为国家的建设出力,实现国家装备制造业的超越”,“在校卓越工程师计划大学生如何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如何成为一名国家需要、企业乐意接受的工程师”,“我是一名科幻迷,请两位教授畅想一下目前的科幻电影情节在未来能否真正实现,未来还有哪些可能的360度隐身等高端技术”等一个个脑洞大开的问题。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自身成长经历,做了精彩专业的解答,会场不时发出笑声和掌声。会后,周少雄、刘风琴分别为我校学子寄语“祝安徽工大建设成为优秀工程师的摇篮”、“祝安徽工大毕业生成为行业卓越工程师的中坚力量”,并与参会师生代表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两位教授参观了冶金工程学院有关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中华“杰工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后,第二场报告移师安徽工业大学。活动主题为“弘扬工程师精神,铸造大学生匠心”。我校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试点单位,已经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工科大学生,特别是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学生通过与杰出工程师的接触,近距离地体会中国工程师群体肩负着“建设美好中国,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历史使命,了解最前沿的行业尖端技术和重大工程,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