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2013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黄伟——双肩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2014-05-04 10:28  

在学科建立与发展中任劳任怨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黄伟教授从事土木工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土木工程专业首届招生始于2001年,最初是只有两个班的小专业,归属于化工学院。考虑到这样下去不利于土木工程专业发展,而且对学生的就业影响也很大,为此,本着以人为本、有利于教学质量提升的办学原则,他调查研究,积极进言。2003年学校学科调整,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他担任土木工程系主任。面对当时土木工程学科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极度欠缺,办学经验贫乏的困难境遇,他不辞辛苦,身体力行,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和多方调研走访,在该学科仅有两三名教师的条件下,投入大量精力,组织制定了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和全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制作完成了8门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根据学校有限的资金投入,总体规划,精打细算,分步分块有序实施,以一次投入能够解决一个或数门课程实验为目标,逐步建成土木工程建材、土工、结构、道桥等专业实验室,取得较好的办学效果。

同时,他还尽心尽力地为土木专业发展规划蓝图。通过积极主动联系,邀请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顾强教授到校指导;按照国标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体系架构的正确性;同时积极申请专业人才引进。为了吸引更多人才,他数次带领教师去多所高校组织宣讲,先后从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引进多名博士,为学科发展注入活力。

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孜孜不倦

 

伴随着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无论是作为普通教师、系主任、教学副院长,他始终都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积极投身教学一线,致力于教学创新,锐意改革,钻研教材教法,勇于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使教育效果、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用满腔热忱默默耕耘。

所讲授的本科专业课《混凝土与砌体结构》是土木工程专业主干课程,实际上是开放性很强的一门课程,对工程背景和基本理论的结合的要求较高,也相对枯燥、难学。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他注意到,如果一直讲书上的理论,他们的注意力可能维持不了太长时间。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书本上的知识点,他都尽可能地用具体的工程实例把专业知识引出。由于实例比较直观形象,学生容易接受,而且产生较高兴趣。

针对不同听课对象,采用不同教学方法。比如在担任研究生教学工作中,根据研究生已经具备了一定专业知识的特点,在一些较深层次专业知识的讲授时,较多的采用提问的方式,引导他们去思考、分析问题,着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朋友、顾问、导师,身教胜于言教。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时时处处注意做学生的表率和楷模。尽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分散了不少精力,仍然抽出时间关心学生的成长,了解班里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学习情况,尤其是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素质教育,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大学四年,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习扎实,还要端正态度,学会做人和做事,工作严谨,担当责任。所带的土木20071班,班风较正,不仅成绩优异还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级和院先进班级,考研也取得较好成绩。

 

在学生培养和就业指导中倾心尽力

 

多年的设计院工作经历使其充分认识到工程实践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在正常的实践教学工作外,尽力的组织、推动一些能切实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的课外活动开展,比如2010年安徽工业大学第一届结构设计大赛,从开始的活动策划、申请学校扶持,材料的准备,到活动的如期开展和结果评判,自始自终鼓励、引导,率领土木系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大赛圆满完成,该项赛事创造了安徽工业大学有史以来参赛学生最多的记录。此外还非常关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别于2006年和2010年组队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在大赛过程中,精心指导、倾心全力,甚至自己出资解决学生遇到的调研、复印等费用,所指导团队获得了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2006年省级金奖和2010年省级铜奖,个人获得2006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

针对学生就业,能以充分的耐心对学生在工作方向的疑惑进行解答,给予其就业指导。同时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近几年先后推荐十余位同学到政府建设部门、设计院、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2012年荣获校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此外,他关心学生社团活动,先后个人出资人民币4000元资助学生系统开展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