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喜迎党代会•美丽工大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樊传刚——把智慧之花绽放在学生身上
2014-05-04 10:30  

潜心学习观摩   提高教学本领

樊传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作为无机材料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讲教师,他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自从踏上教学岗位的那一刻起,他就不断地拜师学艺,从校内到校外,甚至从国内到国外,对于能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成功教学案例,他都尽可能地去学习观摩。在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的近一年时间内,他几乎天天上网到半夜,就是为了专门系统地去视听美国一家教育频道的网上教学节目,潜心学习发达国家提高教学效果的好经验。同时,他还利用到企业搞产学研合作及当企业科技特派员的机会,深入到无机非金属材料加工企业,现场学来最新技术,亲身体验这些技术的应用效果,然后将这些知识及时充实到授课内容里,以利于学生对本行业最新技术能够尽可能多地掌握。

既教学生做学问  又教学生做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担当角色首先是能教会学生游泳的教练员”。这是老师和学生交流时经常说的两句话。同学们从他生动的话语里增强了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学习兴趣,从而打消了“到底该学什么”的疑虑,树立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和人生努力方向。针对硕士研究生新生理论知识多、动手能力弱的情况,他把自己比喻成一位游泳教练,把学生比喻成游泳初学者,并戏称只有教练将不敢下水游泳者推入水中,他才能学会游泳。这种形象的比喻彻底消除了研究生新生怕动手做实验的思想,并有了第一次独立动手的新鲜感。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研究生新生和本科生们各个都能在实验室独挡一面,毕业后都很快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使用。“在教学实践中,老师从原理上细致地讲解,态度和蔼,能和学生充分交流。在他的帮助下,我从实验设备到试验方法、精神等方面学到了许多东西,为我以后的专业发展打下了深厚基础”,本科曾在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就读的2013级硕士研究生吴瑞同学在实验室对笔者侃侃而谈。“老师在实验中给我们很多锻炼的机会,并注意引导我们扩散思考、逆向思考,平时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可谓我们的良师益友,值得我们敬重。”2012级硕士研究生李亚辉同学言语间显得热切坦诚。   

 

勇敢战胜家庭困难  教学科研成效明显

2010年底,樊老师的爱人突然患脑溢血中风偏瘫,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还有可能会终生瘫痪。作为家庭的唯一顶梁柱,同时又担任无机非金属材料系主任和教学、科研骨干等多重角色,他并没有被此时的困难所吓倒,而是以大无畏的精神,在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一边到南京的医院照顾和帮助爱人康复,一边又赶回马鞍山进行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就这样,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他没有气馁,两地间来回奔波,风雨兼程,两年来没有落下一堂课,没有耽误一位所指导的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正常毕业,并且所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量在全系名列前茅。“我这个人天生乐观,身上正能量足,能够战胜困难,同时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关照和大力支持,使我渡过难关。”现在,随着他爱人身体的逐渐康复,樊老师将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争取早出更多的成果。 

 

主动开展校企合作  倾心培养优秀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训是“真材实料”。老师时刻恪守这一院训,严把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从不轻易放过,尤其是对研究生,他要求他们在实验时要胆大心细,查阅文献时要反复推敲,对平时的专业研究要及时总结。除非爱人生病需要照顾,其余时间,老师天天都泡在实验室,与同学们打成一片,随时解答他们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总会有汇报。在他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中,有两篇分别获得安徽省百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9年)和安徽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0年)。他与研究生的研究成果正被成功应用到新近马钢立项的“热态渣直接加工矿棉”项目和十七冶工程公司立项的“住宅产业化用绿色轻质墙板生产”项目中,现在这两个项目都已经开工建设。其中后一项目,直接采用了老师首先提出的原位发泡和高分散ECC增强技术,生产的产品不仅高强、保温、隔热,还能起到抗震和节能降耗的作用。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会在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实际锻炼,并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们的研究生一到用人单位就能放手使用,有的还没毕业,用人单位就已有明确录用意向。”提到身边研究生的就业话题,老师的满心欢喜掩饰不住地挂在脸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