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2013年宝钢奖教金获得者周俐教授——人生因倾心教书育人而精彩
2014-05-04 10:30  

冶金与资源学院周俐教授自1984年留校以来,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度过29个春秋,几乎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都有她的学生。几十年来,她热爱教师岗位,倾心教育事业,严谨治学,关心学生成长,坚强而执着地实现着自己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

数十年投入教学事业  硕果累累

高超的学识本领不仅是教师自我完善的基础,也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保证,还是教师树立教学威信的源泉。为此,周俐教授努力钻研业务,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用实践充实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她主持并参加了8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几十项钢铁企业的科研合作项目。作为全国特殊钢冶炼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为了完成这些科研课题,她带领她的研究生们在实验室不知度过多少个休息日,寒来暑往,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做实验,宝钢、马钢、南钢、济钢等全国不知多少钢铁企业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完成每一项课题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也锻炼了她的科研团队,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她的教学内容,使她成为学生们最敬佩、最爱戴的老师。她也因此多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

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完美的课堂教学艺术是她的追求。从教以来,她旁听了几十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的课程,总结他们的教学经验,并结合自己特点,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设计教学方法。每开一门课程,她首先要认真研究教学内容,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去,认真准备教案并不断改进提高;在教学过程中还不断改进、丰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积极发言,课后她通过QQ、短信等与学生进行交流。正因为这样,在每次网上评教中,学生给她的都是高分,同行们也给她最高的评价。她在讲授 《冶金传输原理》 这门专业基础课时,尽管概念较多、数学推导过程较复杂、难度较大,但通过查阅有关资料,收集各种习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举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实例,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并编制《冶金传输原理例题与习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门课程也因此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在教学之余,她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大胆改革创新,是她首次将计算机应用到《冶金传输原理》课中,用计算机语言编制导热数学模型,计算物体上的温度分布等;首次将CAD应用到冶金课程设计中,完成转炉、氧枪的图纸绘制;首次将炼钢毕业设计全部电子化,实现与设计院的完美对接,学生用自己设计的图纸成功竞聘设计师工作;首次编制《冶金传输原理试题库》,为该课程标准化教学创造了条件。为此,她获得多项校教改成果奖。同时参加“冶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研究,获安徽省教改三等奖。她还参编 《炉外精炼及铁水预处理实用技术手册》、《转炉溅渣护炉技术》、《新编钢水精炼和铁水预处理1500问》等专著,主编 《冶金传输原理》教材,并获得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用心关爱学生 倍受爱戴

她尊重学生,善待学生,热诚关爱每一个同学,为人师表,多年来深受学生爱戴。

在思想上,她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理想努力奋斗,不被眼前挫折打倒,有意识磨砺自己意志。几年前,一位平时成绩很好的李同学,由于一时糊涂导致一门课程考试成绩按零分计算,被取消获学士学位资格,心理上一时接受不了,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她知道后就一次又一次地开导他,还以自己以前教过的类似学生的故事教育他,引导他勇敢面对自己的过错,积极接受这一教训。在她耐心真诚又深赋哲理的劝说下,这位同学终于重新振作起来,后来积极努力考上研究生,并以令人欣慰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在武汉一家公司工作,开始全新的人生。

在学习上,她引导学生,为学生创造思考的空间,提高他们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学,在结业过程中,针对每位同学兴趣、爱好选择毕业课题,注重调动其学习主动性。对于专业基础薄弱的学生,她有步骤地进行课外辅导,善于发现其身上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如有位吴同学,由于成绩不好,没有按期毕业,结业时被分配到她的课题组。她帮助他树立信心,耐心给他补课,发现他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后,在结业过程中不断地鼓励、欣赏,使其重新找回了自信。最后,该同学以优良成绩完成毕业课题,并在毕业晚宴上激动地说“老师您就象妈妈一样,我会永远记得您。”

在生活上,她关心学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年来,每到结业季,她都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为学生租电脑,交资料复印费、打印费等,还给学生买学习用品,多次将钱款借给家里有紧急情况的学生。尤其是对农村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往往会给予更多的关照。一名曹姓同学成绩非常优秀,但是家庭经济困难,考上本校研究生后,希望能有个笔记本电脑以便能更好地学习。她知道后立刻就从工资卡里转给他购置计算机的费用。她是同学们最信任的老师之一。只要有困难,很多同学自然都会想到她。另外,她还利用科研、讲学机会,发挥信息多、接触面广的优势,热心帮助学生就业,为此获得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每当学生说“老师真感谢您”时,她总是笑嘻嘻地说,“这是老师应该做的,你们有难处,只要老师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帮你们的。”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深受尊重与信任

周俐教授作为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有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一股团结协作精神。学院近年来新近不少年轻博士教师,虽然学历较高,个人科研能力较强,但与冶金学科最近获得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对教书育人、团结协作等方面的要求还有差距,还要予以扶持与带领。为此,她在学院原有科研团队基础上积极努力,组成现在的冶金、热能9支科研团队。“所有年轻教师全部纳入团队,没有一个单打独斗。”她满面春风地告诉记者,在团队里,大家相互协作,以老带新,各自发挥所长,工作不仅效率很高,而且心情舒畅。每当完成一项课题后,整个团队信心倍增。她还牵头制订学院科研奖励政策,鼓励团队积极完成任务。平时遇到与自己相关的评比与奖励,她主动避嫌,对于相对薄弱团队,则千方百计积极帮扶。现在学院团队个个士气旺盛,人人干劲十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