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美丽工大人·后勤服务之星】平凡岗位显风采(一)
2017-04-20 08:27  

何海蒙,中共党员,幼儿园一名教龄三十年的教师。她在教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钻研探讨园本教研活动,解决教研中遇到的难题。教育过程中,她以孩子为主体,结合幼儿的特点和个体差异制定教学计划,因材施教,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孩子们的成长。

班上有一名叫明明的小朋友,惧怕与陌生人说话交流,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总喜欢一个人独自玩耍。何海蒙仔细观察、耐心询问,制定了详细的步骤方案:首先请几名幼儿与他做好朋友,使明明与同伴间产生亲近感,并逐渐适应集体生活;请明明做值日生,给孩子们发碗勺,帮助培养他的劳动兴趣。她还以故事诱导,鼓励明明参与故事讲述并及时给予表扬和称赞,使孩子体验更多的成就感,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变得开朗活泼了。只要教师坚持运用赏识教育,让孩子在微笑、信任、呵护、尊重的环境中成长,才能挖掘教育的有效价值,这就是一个幼儿教师最神圣的职责。2016年何海蒙被评为花山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1

计世平,校医院医生,一贯本着对病人认真负责的态度,怀着对病人的仁爱之心,认真听取病人的病状倾述,设身处地的体会病人的痛苦,做到谨慎治疗,用药合理,力争用最经济的治疗方案来解除患者的疾苦,即便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要为其下一步就医指明方向,尽量少让病人走弯路,减轻他们的经济上和身心上的负担。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来我校学习的外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刚开始有一些外国学生过来就诊时,由于存在着交流困难,不能为他们提供很好的服务,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外语,现在他已经可以和外国学生正常交流。为了方便留学生就诊,他制作了简单的联系卡片,提供了微信、QQ、邮箱等多种联系方式,便于留学生们随时医疗咨询,他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肯定。

1

马拥军,水电与节能管理服务中心佳山校区班长。水电保障是一项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工作,高低压、室内外开关线路、水管、水泵、水电表具等必须保证完好。一旦出现故障,无论刮风下雨必须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抢修,节假日、星期天、下班后顶风冒雪抢修线路管线是家常便饭。马拥军带领班组成员每月两次对供水供电设备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一年来大小维修不下四、五百次。为了饮用水安全,他将主楼泵房,家属区泵房,改为无负压供水,停用蓄水池、屋顶水箱。为了保证用户的用电安全,更换电表开关2124只次。2016年初的时候,暴风雪来临,供电负荷过重,电力设施受到影响,多个场所停电。报修电话不断打来,马拥军心急如焚,当发现配电室、箱变均没有电时,他一方面与领导联系,一方面沿着线路走向排查。在室外零下几度的雪地里行走,鞋子里已经是湿的了。回到高配室后试送电,别的配电室都送上了,但家属区的电还是有问题,他连夜进行排查维修,送电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

维修的时候接触的都是高低压电,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工作。每当马拥军做完维修最后一道手续并亲手合上电闸,打开水阀,为住户送去光明时,每当看到同学的笑脸听到老师的称赞的时候,他觉得所有的苦累都会随之而去。

1

任应进,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员工。承担的园林绿化工作是校园里最平凡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都比较繁琐。每年春季更是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需要对校园的枯死苗木进行更换,有时为了抢季节,要在一两天的时间内全部栽种完毕,需要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花草树木种植后还需要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任应进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要耐心细致完成。春天和夏天是花草苗木的生长旺季,为了使草坪干净整齐,他每天要背着二十多斤重的割草机修剪校园里的草坪。一天操作下来,浑身不知要湿透多少遍,虽然很辛苦,但看到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觉得很是欣慰。他还定期组织学生清理校园卫生垃圾,美化校园环境。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自觉爱护校园环境,提升了爱校护校意识。

朱家芬,佳山校区5#公寓管理员,在公寓中心工作了二十年。她平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在和学生接触中了解她们的情况,尽己所能的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学生。化工学院的大一新生王同学有严重的贫血,身体特别差,需要家人在身边照顾和药物调理。朱家芬在值班室为该同学提供了熬药的地方,让这个同学可以及时喝药治病。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恢复,她还买了红枣和排骨给学生调理身体。

毕业班学生因为忙于就业实习和考研复习,宿舍经常无人留守。晒衣场有几床被子淋雨了来不及收,朱家芬将被套拆下来送到洗衣房去洗干净,天晴时又将被絮拿出去晒,洗干净后将被套号码写在黑板上方便学生领取。5#B114的同学们带着证件来领取,一个劲地感谢朱家芬:“我们都在外面上班,忘记收被子了,以为肯定不能要了,没想到阿姨您帮我们收回洗干净。太感谢您了,您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