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精彩一线】我校现“最牛考研学院”
2017-04-21 08:42  

184名2017届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考试,168人达国家线,其中全部达线宿舍17个,400分以上13人。在录取的133人中有64%的同学被985、211高校录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一个个知名高校均出现在学院考研光荣榜单上。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晒出的2017年学生考研成绩单。此外,该学院还有11名学生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考研录取人数达到学生总数的40.92%。

“没有白来的收获,也没有偶然的幸运,同学们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优秀,是实力的证明。”从考研大军中“杀出重围”、捷报连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园里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师生誉为“最牛考研学院”,该院金属材料工程131班被同学们誉为“最牛毕业班”。

把优秀当成习惯

金属材料工程131班本是学校一个普通班级,但今年该班26人报考研究生, 100%达线,且考研平均成绩达346分,在校园里“一炮走红”。

“我们班考研达线率100%不是偶然的,不仅因为我们付出了努力,还因为学院为我们创造了优良学风、教风,使我们一直把优秀当成习惯。”班长陈政说话时一脸的兴奋。

自从大三时全班开启“考研模式”后,这个班级的26名同学抱团学习,相互鼓励,清晨5点起床,深夜11点回宿舍,“考研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会有一些同学在途中松懈下来,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去吃饭,一起回寝室,辛苦弄到的考研资料相互分享,交流考研进度,交流学习想法,班级的团结让我坚持了下来。”该班已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孙明杰回忆道。

考研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金属材料工程131班同学苦中作乐,在考研路上找到了自己的追求与快乐。“我们一群人互相打气,互相勉励,和大家一起努力的时光很幸福,这种追求实现自己梦想的共同经历让我们觉得非常充实!”在考研经验交流会上,孙明杰向备考的低年级同学如是说。

不过,“最牛毕业班”的秘诀并非全靠“读死书”。陈政告诉记者,考取的同学大多担任过校、院、班三级学生干部,并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参与的SRTP项目、“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都获过大奖。紧张的复习闲暇,大家会相约看电影、聚餐。“只有劳逸结合,才能在1年多的备考中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学院助推考研大军“一个都不能少”

金属材料工程131班取得的100%,仅仅是该院焦点之一。金属材料工程133班29人报考,28人达线,达线率97%,平均成绩达360分,也让同学们唏嘘不已。

在备考期间,该院学生不论专业和班级,大家情同手足,无论谁有最新的复习资料,都会主动与他人分享,无论是专业难题还是生活困难,大家都会倾力相助。

去年4月,金属材料工程131班黄同学因病住院,前后两个多星期,同为考研大军里的20多个同学轮流到医院陪护,还帮她复习。“即使在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同学们也没忘记我,考前一周他们还自发帮我查漏补缺。”小黄说,自己能考研成功,得益于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的互助精神。

“同学们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学校的统筹部署、学院的重视、教师的悉心指导是分不开的。”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凤霞说。

学校坚持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流学风”,以一流的学风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联系学院的校领导经常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关心问候学生。学院配合学工部常态化开展学情分析和本科生学风状况调研、干部查课听课、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学院近年来在学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早晚自习及查寝制度将行为养成融入到学生成长中,班级建设经验交流会让“先进班级”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会“说话”的宿舍文化墙让宿舍成为文明温馨的港湾,优秀学子报告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让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前行,专门设立的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学子提供了安心复习的场所。辅导员、班主任也千方百计地关心、指导考研的同学。金133班班主任张世宏老师在考研前后多次为班级同学进行复习面试专题指导,并为数名同学推荐导师。

“一个家庭有家风,一个班级有班风,而一个学院当然有院风。这对一个学院考研团队走向非常重要。一种向上的氛围一定会激励团队成员进行自我价值的挖掘,而消极的氛围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学风正了才能形成整体良性发展氛围。”院长何宜柱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