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精彩一线•先进党组织】校十佳党支部示范点
2017-06-30 17:23  

大学英语教学二部党支部

不断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成为党员和其他老师信赖的集体,充分显现出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夯实基础,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支部书记和部主任交叉任职,保证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推动了支部与系部管理工作的协调运转;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党员学习有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形式,增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开展支部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学院党委及支部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了基础;创新学习形式,支部在学院首倡学习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党员示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学改革中,党员教师积极支持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带头承担教学任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党员教师带头核查试卷、备课听课评课;党员在文体活动中率先示范,贾冬梅老师在学院师德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盛绘老师代表学校获得了安徽省高校教师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冠军;在业务工作上,近年来支部党员获省、校级教学科研课题十多项,获4项院教学科研基金资助,发表各类科研论文近30篇,2名党员教师被评为校“教坛新秀”。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测控系党支部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突出“三着力三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良好发挥。着力提高党性修养,注重发挥先锋作用,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在经常,用在日常,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党员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大纲制定、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增强党员意识,开展爱心接力活动,支部与困难教师家庭结对帮扶、学生党员结对共建,践行共产党员所具有的高尚品质;着力围绕中心工作,注重推进立德树人,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挑战杯”国家级奖项5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级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奖 1 项,中国机器人大赛旅游组亚军以及省级奖项15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提升了育人水平;支部党员积极拓展实践基地,建立了常州今创集团实践基地,第一批卓越班10名学生进行了近4个月的实践试点;支部党员老师还不断推进毕业设计环节的教改工作;积极探索与深圳博扬科技开展校企合作指导毕业设计,企业资深工程师为校外指导老师,成效显著;积极推进科研项目申报,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授权专利多项,近三年到位科研经费500多万元,超额完成学院下达的指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后勤党委第三党支部

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稳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与个人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做好学习笔记;丰富学习载体,购置党内学习书籍,建立支部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进社区,走基层;规范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主题学习有实效,组织生活有质量,对标整改有措施,会前会上主动征求职工群众、服务对象意见建议30余项;创新开展支部联系班级活动和党员联系学生制度,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自2016年以来,共进行了4次集中活动,征求意见建议10余条,服务学生60余人次。二是坚持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师生满意度逐年提升。后勤服务大厅年均接待师生来访量达5000人次,饮食中心月平均监管信息记录达250余条,楼宇中心做到日查日清,日清日结,信息服务中心有序推进后勤信息化工程,监督中心每月强化内部质量监控。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多渠道联系群众,每年坚持伙管会、座谈会、满意度测评,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三是坚持务实创新促发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同志坚持每周信息化工作例会,交流研讨,从师生关注的维修不及时入手,多方调研,建成PC端和微信端的智慧报修平台,实现了报修渠道的便捷化、维修任务的流程化。有序推进后勤信息化工程,已建成基础数据中心、数字服务大厅、报修平台、餐饮监管、物业监管、满意度测评以及意见建议等服务平台,实现了微信端的服务功能和pad端的管理功能。目前,线上线下五位一体的后勤服务新模式初步形成。

化学工程系党支部

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为化工特色专业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化,教师支部确定每周的星期一下午为规定的学习日,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治和法律法规,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制意识。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努力为学生创造有利的成才成长氛围,在全国大学生“三井杯”等国家级竞赛中获奖超过30余人次,5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进入985211高校和中科院深造。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召开师风建设座谈会、老教师典型经验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树立“服务为本,责任为根”的工作理念;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教学技能竞赛,促进年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近年来,多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坛新秀”、“教学名师”的光荣称号,多门课程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坚持拓展校企合作,与马钢、宝钢、攀钢、山东钢铁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发展。近5年,获得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0余件,在配煤炼焦技术和煤洁净利用技术等研究领域综合实力达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焦炉自动加热控制系统和配煤专家系统在众多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环保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一是持续加强支部建设,培育“四有”教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四有”教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践行合格党员,成才导航三个一工程”,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支部党员教师中也涌现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坛新秀等育人典型。二是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育质量。结合政治学习和专题讨论,不断改变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倡导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积极贯彻院班主任条例和导师制,注重在政治思想、学风建设及价值观养成上对学生积极引导,据麦可思近三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我校环境专业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可度位于全校第一,对专业认可度在全校前列,非失业率多年100%,考研录取率多年在50%左右。三是带头奉献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参与学科方向凝练、学科规划、实验平台建设及人才引进等工作,近3年先后获批“环保设备”新专业、获批“环境工程“省级特色专业,通过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申请,支部牵头并成功引荐了美国罗格斯大学Weiling Huang教授作为本系特聘教授(省二类人才),并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涌现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校优秀硕士毕业生指导教师等多个先进典型。

计算中心党支部

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密切结合,围绕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开展了以共产党员带头的迎评系列活动,包括党员上公开课、党员走进资料室检查教学材料等,彰显了党组织的保障和党员的先锋作用。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党费日活动,集体缴党费。支部约定每月固定时期集体上缴党费,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手持党费证,自觉足额交纳党费,开展学习讨论,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保障了党员正常的学习教育。三是丰富党员活动日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党员公开课”、 “党员走进资料室” 、“党员集中缴党费”、“考前党员义务辅导学生”、“党员和毕业生谈心”等活动。

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坚持深入普通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和长期自学相结合,建立QQ群、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学习交流平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坚持大一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通过举办讲座、高年级党员下宿舍谈心谈话等活动,帮助新生确立高尚的追求目标;坚持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整体素质。二是解决新生在入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积极宣传党的相关知识和相关理论,让新生在入学伊始感受到党的温暖;开展党员帮扶活动,对“五特”学生进行“精准帮扶”;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将毕业生党员划分任务组,如考研任务组和就业任务组,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院考研和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强梯队建设,相促互进,练好组织的后备军。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巩固党组织的青年基础;坚持以党风促学风,开展学习督导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党员80%以上获得奖学金。四是举办“青春·理想·中国梦”传统文化展播、“班级沙龙”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和“挑战杯”系列活动,开展学术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才干,提能力。近三年,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一项,省级金奖一项、银奖三项、铜奖两项,获校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十项;获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校一等奖两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一等奖一项,安徽省财税技能大赛省二等奖两项。

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艺术教育党支部

以“围绕学科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抓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支部及系室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高度重视,夯实党建基础。支部班子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在学院、系室建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有序,台账齐全,会议记录规范。二是求真务实,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支部党员教师在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新教学楼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及学院网页设计、校园视觉形象设计和教创楼的导向系统设计中,支部所有党员参与,提交设计方案,圆满完成了任务;在学校本科教育四十年展中,支部党员勇于担当,参与了方案策划、资料收集、设计、布展工作;举办“筑艺讲坛”活动,开展党员教师一对一对口帮扶青年教师,开展青年教师说课、讲课比赛,佘慧莉老师在全校的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安徽省教师讲课中获文科组二等奖,获省级教坛新秀。杨杰老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校级教坛新秀;开展科研项目申报辅导,支部书记李林森针对全院教师做报告2次。党员教师申报质量、申报项目数及立项项目数较好;支部加强业务创作创新,在安徽省第四届美术大展中,多件设计作品获铜奖和优秀奖;承担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犊奖、中国国际微电影节等诸多赛事的校级组织和选拔活动,指导学生获各类等级奖项4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等级奖近100项;落实“亮身份、作承诺、当相逢、树形象”活动,创建“师德我先行”党建品牌。

组织部党支部

紧密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切实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结合组工特点,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强化部门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细化工作责任和进程,加强调研督查和考核评议,推动学校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要求,制定支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二是立足岗位需要,提高理论学习效果。细化党支部和党员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等工作研讨结合起来,增强了党员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注重“学”“做”结合,着力就增强“四个意识”、抓好各类专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拓宽人才工作思路及开展党建品牌创新工作等展开深入学习研讨;坚持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围绕提升业务水平,“走上去”掌握政策、“走下去”深入基层、“走出去”学习经验;坚持对标整改,加大帮扶慰问困难党员力度,加强与驻村扶贫干部沟通,帮助他们及解决困难;开展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帮助学生成人成才。三是坚持示范带头,推进学习教育深化。带头加强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更好地掌握政策、指导工作、推动落实;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培训的同时,支部自身积极开展党务工作专题研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支部处级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注重新媒体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宣传政策、交流心得,促进工作。四是着眼全面从严,打牢支部建设基础。支部坚持以身作则,狠抓自身标准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工作台账建设,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完整规范,内容详实,重要会议形成了会议报告和会议纪要,做到党员信息、制度文件、工作资料、党费收缴管理等台账齐全,资料专人管理落实到位。

图书馆第二党支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利用好“共产党员”、“先锋网”等网络学堂,及时整理推送学习资料,把支部QQ和微信群打造成政治思想学习平台、思想交流与互动平台、业务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建立“翻转学堂”,设定学习主题,由党员轮流领学;提出“三个必学”和“四个必须”,即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必学、党史国史必学、时事政策必学;学习讨论必须人人发言,必须作针对性的发言,必须提前撰写发言提纲,必须逐一点评。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员作用。坚持“谈心谈话”和支委联系党员制度,每个支委都有联系党员和群众,定期与其谈心和谈话,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困难党员的帮扶档案和帮扶措施。三是开拓视野,支部活动丰富多彩。赴红色基地接受革命再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美化馆舍,打造屋顶花园行动”,为读者营造优美的阅读环境;举办“阅读与分享”等系列主题图片、图书展览和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开展 “图书馆探秘之旅”、“超星云舟搜索达人大赛”、“振华讲坛”、“小图影院”、“感恩书信免费邮”等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活动,提高育人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