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美丽工大人】立德树人 衔泥不辍十八载——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敏
2017-09-25 08:43  

高敏,男,中共党员,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199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从此踏上三尺讲台。而他这一站就是近20个寒暑。近20年来,他毫不顾忌身体的残疾,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三尺讲台,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谱写了一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先锋曲。

身残志坚,以人格力量成为欢迎型教师。3岁那年,一场持续高烧,使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肢体残疾。但他以顽强的意志扎根三尺讲台,以残疾之腿守护杏坛,二十年来始终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安徽工业大学,无怨无悔。多年来,他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四有”之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倾心扮演着教师、朋友、网友、队友等多重角色,成为学生“生活中的朋友,人生中的导师”。他是工作中的师长角色,授业解惑,特别是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上,学在前头、懂在深处、做在实处,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他是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像“大哥哥”与学生分享人生经验,如“好朋友”与学生聊聊苦恼谈谈心,用真情拨动学生的心弦;他是微时代学生的亲密网友,通过微信、论坛、QQ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做他们的倾诉者与聆听者,真正实现了与广大学生的无缝对接;他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创新活动中的队友,与学生一起查阅文献资料,一起开展项目论证,一起体验成功的艰辛与快乐等。可谓“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

探索创新,以独特风格成为专家型教师。他教育理论功底扎实,在教学上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他以首席专家身份带领自己的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实践“五维并举”整体推进的教学改革。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起来,研发讲授“中国特色”、“中国智造”、“中国传统”等特色系列模块课程;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探索一场基于传统课堂和慕课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变革;课内与课外沟通起来,构建课内课外相辅相成、校内校外渗透拓展、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教材与学材转化起来,形成一个以统编教材为轴心、以自主开发辅助用书为补充的立体化教材系统;教学与科研协同起来,培育了一支“集科研和教学两方面杰出本领于一身”的师资队伍,逐步形成“系统推进、整体发展”的特色改革思路,使思政课“接地气”、“活起来”。学生评教好评不断,他也因此被遴选为安徽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安徽省思政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安徽工业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钻研学术,以融合共进成为学者型教师。他深刻认识到教学也是学术的范畴,坚持以学术研究与教学探索相得益彰奠定思政课教学基本格调。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全国建党九十周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专项任务项目、省领导圈定课题、省哲学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省部厅级项目10项,参与安徽省高校重点智库重大项目(150万元、排名第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第2名)及其他省厅级项目20多项;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著作及主编、参编教材10部,凸显出教学支撑学术,学术涵养教学。他始终带着学术思考进行教学,坚持学术研究、理论探讨和政策咨询相结合,着力深化理论、现实、实践互动研究,做到重大理论问题上不失语,关键理论范畴上不模糊,敏感认识误区上发正声,积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抢占理论传播的“最先一公里”。

言传身教,以传承帮带成为暖心型教师。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卓有成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专业水平,他依托自己主持的安徽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等优质平台,积极搭建青年教师培养研修大舞台,通过名师带徒、师徒结对、师徒讲堂等实招,“传授、传承、帮助、帮教、带领、带动”培养年轻教师,效果显著。近两年,他连续参与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初赛到决赛,一路陪伴指导,最终王菁、陶源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安徽省2016年、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一等奖和全国大赛第六赛区复赛二等奖;帮扶指导杨建老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等。高敏教授传承帮带、倾心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在全校上下营造出薪火相传、传承优秀的良好学习氛围。

资政育人,以咨询宣讲成为宣传型教师。他高度热心社科普及工作,把宣讲当作事业,执着参与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作为省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和马鞍山市市委讲师团特聘讲师,他坚持学以致用,将“思政教学、理论研究和咨询宣讲”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加省委讲师团“送理论下基层”和市委讲师团系列专题宣讲活动,深入到市直机关、区县、学校、厂矿企业及社区,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近年来,他先后参加过“十八大及六中全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梦”、“环保中国”、”两学一做”、“喜迎十九大新理论·新成就”等主题宣讲活动近百余场次,架起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桥梁,发挥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诗一般的事业,火一样的激情”正是高敏教授从教多年的写照,这注定了他平凡而又可贵的人生。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用他孱弱之腿守护三尺杏坛,撑起学生信仰的天空。他不因身体残疾而自卑,反而更加勇敢无畏,扎根讲坛,无悔信念芬芳桃李,春风化雨立德树人,创造着他的自豪粉笔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