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精彩一线】机械学子开发“暖寻”公益平台获马云青睐 成功上线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
2017-10-26 15:45  

有一种难过,叫做丢了东西;有一种喜悦,叫做失而复得。“我们就想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的心爱之物。”在移动终端快速发展的时代,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四名学子吴胜斌、熊刘华、李涛、应万明怀着这样简单的心愿——开发一款专门用于为失主寻找失物的平台,暖寻-在线失物招领平台应运而生。

四人成行,跨专业的思维碰撞。“谁的篮球掉操场上了?附上图片一张。”“有谁捡到一本大学物理书,求救!”“拾到一串钥匙,请失主与我联系。”在校时,看着学校数量不断增加却总是满员的失物招领QQ群,以及群中每天不停闪现的失物招领信息,却鲜有效果时,项目发起人吴胜斌总是在想:要怎样才能让这些信息得到汇聚和传播,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遗失的东西呢?

当“脸萌”、“超级课程表”这些由一群在象牙塔里就酝酿着“创业梦”的90后大学生创造出来的APP,在社会上引起重大反响之时,吴胜斌的想法终于找到了出路:准备设计一个公益失物招领软件,来解决失物招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点子多,能力强,敢于实践,他在家乡举办过‘村晚’,曾获‘中国好人’提名奖。”回想起在一次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的第一次碰面,低吴胜斌两届的学弟应万明对他如此评价。在听到公益失物招领软件这个想法后,应万明更是兴趣浓厚,主动请缨加入到了吴胜斌和其同学熊刘华组成的两人小团队中。

“一旦平台建立好之后,物品拾到者或失主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失物信息发布到网上,而不是找张纸写上‘失物招领’或‘寻物启事’四个大字后贴到公告栏或者登录相关的网站去发布消息;另一方面,失主遗失东西之后,还可以随时随地留意在平台上是否有与自己失物相关的消息。”应万明表示,这一移动终端应用服务性、公益性强,而且当前市场广阔,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

从2014到2017,从想法到实践,3年积累,终遇阿里。在10月13日结束的2017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中,暖寻-在线失物招领平台从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与20支进入决赛的精英团队经历连续36小时有“编程马拉松”之称的蚂蚁开发者大赛后,凭借其优秀的用户体验和“寻一份失物,暖一片人心”的公益理念,获得蚂蚁金服的认可,一举拿下第3名的好成绩,获得蚂蚁金服总价值21万元的奖励,并成功上线“暖寻”支付宝小程序,赛后一周同时上线“暖寻”微信小程序。

大赛主办方蚂蚁金服十分看重“暖寻”的社会效益,不仅给“暖寻”提供了资金支持,还给予了阿里的技术支持和团队交流机会。同时,还提供了海量的支付宝站内推广资源。

“寻一份失物,暖一片人心”。相信在获得阿里的帮助后,“暖寻”会继续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