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美丽工大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应万明
2018-01-05 15:45  

应万明,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410班学生。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先后获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国家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第七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一等奖;第五届“TRIZ杯”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优胜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等科技创新奖项。现推免至机械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初入大学的应万明,也曾在迷茫中徘徊,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在一次由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讲座上,他了解到了俞敏洪与马云的故事,被他们饱满的生活热情与创业路上的艰辛深深地感染,创新创业的火苗开始在应万明的心中燃烧。后来,他听取了辅导员老师的意见,先从刻苦学习和创新创业竞赛开始做起。

收获创新成果

大二的时候,怀揣着“寻一份失物暖一片人心”的公益理念,应万明和同学一起组建了“暖寻”团队,开始了一份情怀满满的工作——打造一个为大众服务的在线失物招领平台。想法有了,但是如何变成现实呢?团队四人都是机械出身,在互联网行业面前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小白”,于是他和同学一起找来了计算机学院的“救兵”。

在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各种困难之后,应万明终于收获了创业的成果。在今年蚂蚁金服主办的蚂蚁开发者大赛上,他和团队开发的“暖寻”平台从全国500多支专业程序开发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三等奖,获得总价值21万元的奖励,并成功上线“暖寻”支付宝小程序,阿里技术团队也一直在帮助他们打磨产品。目前,团队已经注册成立望江小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另一款产品“大学生毕业设计综合管理系统”已在机械工程学院投入使用。

在坚持中发展

应万明说,“暖寻”教会他的不仅是如何做好一件事,更让他明白了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的宝贵品质——坚持,这样的品质他也同样用在了学习与工作中。他学习成绩称不上是最好的,但却是最努力的,三年的平均学分绩排在专业前8%,并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集体获得“2017年优秀学生分会”的称号。

他还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创业赛、“挑战杯”竞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共计23项。除参加科技竞赛外,他积极参与专业导师课题,并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各一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一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取得这些成绩,不是他有天使般的翅膀,而是因为三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在别人休息、玩乐时,他穿梭在宿舍、图书馆、活动现场,陪伴他最多的就是清晨六点的朝阳,凌晨两点办公室的灯光。

三年的大学生活也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懂得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含义。今年,应万明获得推免资格,怀着一份对学校难以割舍的情怀,他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因为他爱上了学校这片育人的沃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