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美丽工大人】 挑战杯国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章家岩 不忘初心育桃李
2018-01-09 16:12  

章家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校级教学名师,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并于同年来到安徽工业大学工作。他从事高教工作30年,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在平凡的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11月19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章家岩指导的《火力发电锅炉飞灰含碳量在线监测仪器开发与应用》荣获一等奖。在这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中,章家岩为何能取得如此成绩?带着疑问,笔者采访了章家岩教授。

传道授业德为先 教书育人生为本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章老师一直坚持“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的人生准则,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自觉承担起学生知识、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的传授者、教育者、指导者的角色,既当学生的经师,又当学生的人师;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品质与道德风尚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去教育感染学生,自觉抵制和纠正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思想和行为。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不断强化“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并帮助他们排解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和问题,为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供学业指导,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他的关爱和帮助下,很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技术骨干。

情满杏坛三十载 春风化雨桃李芬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他一直认为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把教师的岗位看作是战士的阵地,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将满腔的激情和热血投入到教学中去,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不懈奋斗的梦想舞台。从教30年来,先后承担了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多个层次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按照教学目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利用课题组的科研平台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创新训练的环境和机会,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注重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参与省级重大、一般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主持校级精品建设课程1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担任“电工电子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获评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先后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智能车”“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等多项科技竞赛,获得省赛和全国总决赛特等、一等、二等奖共计12次,获奖学生达到40余人次。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特别重视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教育他们既要具有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精神,又要具备团结合作、协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团队意识,真正将自己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使自身掌握的专业技能得到有效提高。多年来,他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让研究生直接参加实际的科研和技改项目工作,在工业现场和实验基地切身体验工程技术研发和实施的过程。在研究生培养指导过程中,加强过程教育和管理,从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始,定期组织学习和科研工作的集体汇报,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此外,他每天都抽出时间到实验室检查和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近五年来,他指导的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次,三等奖3项,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人,国家奖学金6人,校十佳优秀大学生1人,青春·榜样大学生科技创新人物提名奖1人。

潜心笃志勤耕耘 务实创新硕果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始终认为,治学严谨、精益求精、敢为人先、服务社会、终身学习,是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必备的素质。从教以来,他在夯实本学科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消化、吸收国内外的新知识和新技术,并应用于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在流程工业智能控制与综合自动化领域取得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先后发表了三大检索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项、安徽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和重大产学研项目9项,开发的多项科研成果在马钢、莱钢等多家大型企业生产线上得到推广应用,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章老师说,回首过去,30年的从教经历给我的人生增添了一份厚重感和自豪感。一路风雨兼程,他用诗一般的年华和火一样的青春书写了与学生、与教育的难忘故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