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精心授业 潜心科研
2019-04-24 17:19  

   水恒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首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首批高校学术带头人。“煤洁净转化与综合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煤资源转化与洁净利用”安徽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科技奖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2007年9月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5年5月荣获“马鞍山市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荣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10月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

   1987年,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水恒福大学毕业就来校任教,2002年博士毕业,他谢绝了日本导师帮他联系去美国工作的好意和国内其它高校伸出的橄榄枝,毫不犹豫地回校工作,只为报答学校对他的那份关爱。从教第一天起,水恒福就保留着一份浓厚的教育情结,把“当一个好教师、教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天职。

   “假如我能搏击长空,那是您给了我腾飞的翅膀;假如我能迎风击浪,那是您给了我弄潮的力量。”这是一位学生给水恒福教授的一句留言,道出了一名普通教师躬耕杏坛、执着不悔的无私奉献精神。

   水恒福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敬重。为提高教学质量,他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注意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当前最新的前沿发展技术引入到教学内容中;为提升学生的专业视野,他率先在学院开设了专业课双语教学课程;为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他以坚持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主,从课题的选题上严格把关,对论文工作的全过程认真指导,严格要求,每年均有1名本科生获校优秀毕业论文,先后获2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他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安徽省精品课程《化工原理》负责人,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安徽省教学名师。他一直承担了本科生《洁净煤技术》(双语)和研究生《分离工程》课程的主讲任务,目前指导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2名,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约600学时左右。此外他还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指导学生的业余科技活动,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获奖。

水恒福长期致力于“煤洁净转化与综合利用”研究,自2005年以来,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Energy Fuels》、《Fuel》等国内外学术际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二区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是我校迄今为止唯一独立获准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课题6项;作为我校负责人联合承担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1项(课题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1项(课题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专题项目2项。此外,他先后承担完成宝钢、莱钢、中钢等横向课题30余项。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等省部级科技奖励。

   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水恒福一直担任着行政管理工作。2003年8月,他担任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学院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由低谷步入快速发展的道路,学院总体实力不断提升。2012年,他调任学校科研处长,面对新的领导岗位,他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调研,结合学校的校情校史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科研绩效奖励办法,稳步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实力明显提升,科研经费平均保持在20%速率递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年均获准40项左右,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三年保持省属高校第一,产学研合作有效开展,2016年,学校成为科技部、安徽省联动支持高校。2017年,他又调任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刚上任学校就面临着学位点评估及申报和博士点建设等工作。水恒福深感责任重大,系统学习学科建设方面的知识,深入学院调研,实地解决问题,搜集建议,及时总结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推动学科加强内涵建设。目前,学校已有三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他坚持参加了全校27个硕士学位点的专家自评估工作,并对每一份学位点自评估总结报告认真阅读、修改,保证了学校硕士学位点的自评估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基于自身为师、传道、授业、解惑之根本,他将更加勤奋踏实地耕耘,无怨无悔地奉献,不断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入课堂、融入教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