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他用信念谱写动人乐章
2019-04-25 17:23  

   他先后获得了安徽省属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安徽省“教坛新秀”和“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他还获得校“五四青年奖章”、“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标兵”和“教坛新秀”称号。他就是冶金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孔辉。

信念驱使他不断钻研业务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孔辉深知“离开科研实践,理论教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利用在材料和冶金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积极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通过生产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并及时把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转化为新鲜生动的教学内容。

   正是他的执着和坚持,使得他取得了累累的硕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省部级项目四项,安徽省重大教改课题一项;获得了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资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6篇。对于科研,孔辉总是报着一份纯粹的热爱,向前走,不驻足,直面挑战,从不满足。

   孔辉在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期间,在学院党委带领下,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学科博士点验收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顺利完成。身为系主任,他在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团队协作,加强教学管理。在本科生培养上,根据第一轮专业认证现场专家的意见,优化培养方案,贯彻持续改进原则,通过规范过程保证质量提升;在研究生培养上,更新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结合实际师资情况,开展了炼钢团队培养专业型硕士的探索。2017年,冶金工程系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学管理工作集体”荣誉称号。

信念驱使他夯实教学之基

   大学教师的本分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因此工作以来,孔辉一直潜心教学,关爱学生。三尺讲台上,引导学生掌握知识,开阔视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直是他最大的欣喜。物理化学(冶金)是专门针对冶金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的物理化学课程,作为大学生入学后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公共基础课到专业课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了上好这门课,孔辉静下心来给老教师当了三年的助课,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从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点出发解释冶金生产实践中的常见问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又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的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纷纷留言“注意引发思考,不局限于课堂,生动活泼,不错!”、“很好的老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上课认真,亦师亦友!”。目前该课程入选了安徽省智慧课堂试点项目和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年,“冶金背景下物理化学课程的特色化建设”获得了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孔辉和他的物理化学(冶金)教学团队在日常教学中注重联系工程实践,提高理论应用能力。他们将物理化学的基本理论与冶金工程的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从科研中的热力学、动力学现象中提炼出基础理论的问题,作为相应章节的应用实例,不断强化物理化学理论与工程实际的紧密联系,克服以概念解释概念的传统说教,加深学生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凸显钢铁、有色、资源的专业特点。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和研究型教学,指导学生主持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四项。

   孔辉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导向,引导学生快速、准确地与国际国内最新前沿知识接轨,提高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创新思维能力。经常与学生深入探讨课题,手把手指导学生从样品制备、实验处理、数据分析到论文撰写,在近乎严苛的精细操作过程中,孔辉传递给学生的是一种对科学的敬畏精神,唯有最为严谨的操作,才能培养学生的求真意识。在他担任班主任的冶金072班,35名毕业生中有29人获得院以上各种奖励,其中11人考取了研究生,1人获得了“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被评为校十大“杰出大学生”和安徽省“三好学生”。他培养的研究生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以及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并在金属学会“全国转炉模拟炼钢比赛”中获院校组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

   基于自身为师、传道、授业、解惑之根本,孔辉将更加勤奋踏实地耕耘着,无怨无悔地奉献着!他不断地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入课堂、融入教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