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引路 暖心 筑梦
2019-04-26 17:25  

   赵颖虹,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土木本科党支部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安徽省该赛事最好成绩)、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安徽工业大学首届“十佳班主任”等荣誉。

付出心 学生成长成才路上引路人

   吐辞为经以为师,举足为法示以行。自2014年以来,赵颖虹始终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统一,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五年里,她翻阅了马克思相关著作、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史、国史、心理学、文学、法律法规等书籍,积极参加线上线下思政、心理、就业创业相关培训,并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获得了高校就业指导师资格认证。她说:“辅导员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其自身必须本领过硬,唯有学习,方能克服本领恐慌。”2018年5月,赵颖虹参加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理论宣讲环节,她以生动精准的破题、丰富严谨的论述、声情并茂的宣讲,获得了全场最高分,而成绩的背后是她久久为功的积累和脚踏实地的苦干。

   今年3月18日,赵颖虹作为安徽省辅导员代表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她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总书记说作为老师一定要有传道情怀。要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作以来,赵颖虹紧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条主线,在每一次谈话、每一次班会、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活动中,坚持以理服人、以德立人。她给学生们布置暑假作业——“为家人做件事”,教会学生懂得感恩;她通过微信答题、视频、现场互动等形式将“文化自信”等理论传入学生的脑里心里,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她以“担当和责任”召开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中树立与时代民族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学生小陈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女生,大四那年,她在听完学校西部支教的事迹宣讲后,心中燃起支教的火苗,可当时她已成功保研本校研究生,在她犹豫不决时赵颖虹找到了她,帮她分析小我与大我,小家与大家之间的关系,鼓励她去往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梦想。之后小陈毅然放弃直接保研资格,选择研究生支教团去往四川省乐至县回澜镇支教一年,而她也成为建工学院首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付出情 学生成长成才路上暖心人

   师者仁心,唯爱与责任蕴芬芳。无论是深夜的医院守护,还是办公室的促膝长谈,还是活动现场的悉心指导,还是操场上的陪伴欢呼,有学生的地方就会有赵颖虹的身影。她告诉学生,只要你需要,我随叫随到。

   小明是赵颖虹带的第一届学生,他性格内向,和同学几乎零交流,因为人际交往障碍以及学业压力,造成其自我迷茫,缺少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肯定,并最终将这些感觉投影到身体健康上,出现了认为自己心脏有问题的错觉。在与其多次谈心谈话后,赵颖虹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她更加关心关爱他,陪伴他去医院做检查,聘其为辅导员助理,帮助他找回自信。如今小明已经顺利毕业,并找到了一份理想工作。

   “以心易心,只有你拥用真心,传递真情,下真功夫,练真本领,学生才会真正接受你。”五年的时光,赵颖虹全身心投入学生、服务学生、温暖学生,用行动的脚步丈量着她和学生相处的青春长度。她为学生们开展室外素质拓展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她创新方式,在班级开展“我与女神有个约定”、“夸夸老同学”等趣味活动,融洽同学友情;她鼓励专业举办篮球赛等活动,增进各专业交流;五年里,她经常听到学生的真挚表白,“老师,以前我都不会把这事告诉别人,但是看到您,我就愿意跟您说。”毕业典礼上,她的学生们大声呼喊着:赵老师,我们爱你!那一刻赵颖虹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付出爱 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筑梦人

   “班级一半以上同学挂科”、“男生女生矛盾重重”、“班级活动几乎没有”、“专业同学相互不认识”、“两年换了三名辅导员”……这是赵颖虹刚工作时接手的班级基本情况。一个学年后,在赵颖虹的用心管理、悉心指导下,12级三个专业学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8个班级中5个荣获校、院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而在这之前,8个班级连申请先进班级的资格都没有。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名学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20余名同学在国家级比赛中崭露头角,涌现出了“全国建设类优秀大学生”、校“自强之星”等优秀学子。

   “学生们都是带着憧憬步入校园,我不能让他们带着遗憾离开学校。”平日工作中,赵颖虹用心观察和了解学生的特点,为学生们制作“个性摘要”,并因材施教,一对一引导。

   学生小徐成绩一般,但他偏爱钻研各种建筑软件,赵颖虹得知后,多次鼓励其报名参加相关竞赛,并积极帮其联系专业老师,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该生软件技能迅速提升,并取得了诸多国家级奖项。赛后,赵颖虹又鼓励其带动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比赛,并指导小徐与其他两名学生在学院创建了安徽省第一个BIM社团。而如今,这个社团已为我校培养出百余名BIM人才,近30余人获得国家大奖,成为省内BIM人才培养关键平台。

   “今天的学生都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而我能帮助学生圆梦,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自身力量。”赵颖虹骄傲地说到。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从四年前选择这份崇高的职业开始,赵颖虹就没打算放弃,“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未来她仍将怀教育之梦想,育祖国之栋梁,用心、用情、用力地为学生引路、暖心、筑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