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一心三用”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垫石
2019-05-02 17:28  

   “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是徐惠的职业信念。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徐惠一直用她的信念一步一步地在学生管理岗位上快乐地前进着,怀揣一颗真心,用真爱、真功、真情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垫石,谱写着一篇篇动人的篇章。她也因此先后获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和校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思想教育用真爱

   “要以思想引领来促进行动自觉”。在工作过程中,徐惠奉行“引人入途助力成长”原则,把稳思政主舵,塑造可靠接班人。她坚持思想教育应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亲自主持“新生党员第一课”,开设“时政论坛”,让学生放眼看世界,了解时政动态;主动换位思考,多年来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为学生答疑解惑,化解学生思想上的“结节”,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下班时间、只要学生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她都做到及时呼应,尽其所能的解决学生成长的困惑;她善用新媒体,通过构建学院“三微两网一平台”的新媒体工作体系,将网络新媒体阵地打造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载体,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她积极思考,不断创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学院自2017年起启动“传统文化节”活动,通过文化讲座、经典诵读、“成人礼”、国学知识竞赛等专题活动,打造学院思政工作一院一品,使学生在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徐惠坚持把学生党建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关键一环”,2014年以来,学院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陆续实施党员发展对象公开答辩制,即在确定发展对象前,发放《入党积极分子群众调查表》,确定发展对象后分支部进行公开答辩。对预备党员在思想建设、学习成绩、内务卫生、群众评议、实践及理论学习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量化考核,作为期满转正的重要依据。

   徐惠重视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结合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举办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主要内容有理论学习、讲座交流和实践教育。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一对一帮扶,发挥实践教育的实效,明确党员职责。作为理论学习部分的主讲人,她结合实时热点问题,让同学们轻松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一对一帮扶,发挥实践教育的实效。

学风建设用真功

   “学风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立身之本”。徐惠坚持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学风”二字统筹谋划学院学生工作,这也是一直以来化工学院学风被人称道的根本原因。如何抓好“学风”呢?她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学风建设方法:即抓专业思想教育,贯穿四年全过程,从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入手,结合导师制,激励学生热爱本专业,筑牢专业思想基础;抓科技创新,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科研能力,自2013年开始启动参加全国化工类大赛以来,在全国各大化学赛事上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抓学风督导,团委学生会四部门联动,强化监督,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抓基础数据和学情分析,掌握学生学习规律,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抓学习指导,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抓榜样示范,选树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以个体的优秀来促进班级的发展。自2014年以来,化工学院连续五年均有班级位居校十佳先进班级行列。

   近年来,化工学院学风建设各项基本数据保持良好态势: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工科学院前列(2013年、2015年工科学院第一、2014年、2016年工科学院第二);考研录取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其中2015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43.70%,化114班23人报考全部达线,22人最终录取,被称为“最牛考研班”;2016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50.18%,创历史新高。全院近五年考研录取率平均在44%左右。从考研学校的选择到考研调剂,从每年近10场次的考研指导讲座到个体学生的悉心指导,无不凝聚着她的辛勤汗水。

队伍建设用真情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徐惠积极支持辅导员在做好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个人发展方向的规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务正、纪律强的学工队伍。学院辅导员先后获安徽省第四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等若干奖项;学院四名专职辅导员均通过全国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她精心组织承办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自2016年以来,她作为主要指导老师,悉心指导相关学院辅导员老师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助力选手斩获国赛一等奖一项、省特等奖二项、一等奖三项等荣誉,实现了我校辅导员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徐惠还积极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完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在充分发挥学生三自功能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指导,通过举办“菁英干部培训班”,着重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学院学生会连续多年获校优秀学生会和特色工作奖等荣誉称号。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对学生用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内心。徐惠表示,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一名教师的职责本分,在未来的日子里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持续为学生导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