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春风化雨润桃李
2019-05-07 17:29  

   人物名片:周芳,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马鞍山市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安徽电子技术职业教育集团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理事会理事,安徽工业大学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2014年校“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

   20年前的金秋,天空格外蓝。我们的主人公踏着轻快的步子走进了学校大门。从此她便于学校、与同事、与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周芳长期从事数字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以及通信网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多年来,她悉心钻研,严谨治学。教学上,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牢固地掌握知识,虽然她的教学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但周芳却还是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学新方法。连她带的一位研究生都说:“她总是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将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把科研和工程经验融入课程教学。”她带过的学生这样评价说:“周老师每次上课都给我们一种很独特的感觉,不仅让我们在教室学到理论知识,也让我们了解了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近五年来,她指导获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9项,省级3项;指导大学生全国机器人大赛获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指导电子设计大赛获省级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智能车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她还积极吸收学生参与课题组研究项目,指导学生尽早投身科学研究工作,在实训中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提供有力支持,2015年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周芳还先后主持了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和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基金等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她的努力工作也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先后获得多项省级和校级先进个人称号。当有人向她请教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时,她总是热心地传授自己的经验。每当院里的老师和同学提到这些成果时,她又表现得很谦虚,很淡然。

   一路走来20载。她抓教学工作,讲的是“认真”两个字,事无巨细,毫不含糊。每一节课,她都会精心准备每一页课件。周芳给学生讲辅导课、批改作业,她更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并及时反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细心准备每次实验器材,认真撰写实验指导书。定期与学生见面交流,并灵活运用网络QQ平台、微信平台等现代工具与学生保持互动,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她还时刻关注教学领域的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知识点,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近年先后申请多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及质量工程项目,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临近学生毕业时,她格外关照,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撰写到修改,样样加以精心指导。

   周芳说,教师应该教书与育人并举。她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学生,把学生当朋友,学生把她当亲人。十多年来,师生关系一直相处地非常融洽,同学们亲切地称她“芳姐”,无论是学习困惑、生活困难,感情周折,还是考研,就业,出国深造都愿意跟她聊聊天,请她帮帮忙,她也总会竭尽全力施以援助之手。因此,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专程回母校看望周老师,她也被学院多次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党支部书记”。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正常教学工作之余,周芳坚持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受邀前往台湾宜兰大学资讯工程系做高级访问学者,期间旁听了近十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参加了近三十场的学术交流会,并参与了行动网络实验室2项课题项目,临别时,台湾宜兰大学特别给她颁发了“感谢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芳一直低调谦和,一如既往地再接再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用默默无闻、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光荣与使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