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激情催开杏坛花
2019-05-16 16:48  

   向崇学,商学院会计系的老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与指导工作。先后获校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向崇学在会计学教育和科研领地已经走过了近30个春秋,她说要为学校会计科学教育事业,扎扎实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回首二十九年卓立杏坛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向崇学对自己的教学科研有着深刻感悟,她认为:“社会是课堂、实践是砺石、他人是吾师、自身是关键”。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在漫长的教学科研生涯中总能找到不断发展、提升自己的基点。

教师教育教学重点在育人

   向崇学经常说,没有品德而只有知识是危险的。如果我们培养的人有才华、有知识、有创造性思维,但他们不诚实,不关心他人和集体,对社会对工作对家庭没有责任心,那就是教育的失败。在她看来,教师教学,重点在育;学生学习,重点在“习”,学生要自己想学习,学会学习。这里的“习”,不仅仅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预习、复习、实习,还更主要的是践行、修品、养性、涵泳、磨砺等意义。

   上课之余,她会经常强调“会计职业道德”的观念。她认为,无论是会计、财务还是审计专业的学生,在将来毕业之后都会或多或少地与大额度的金钱打交道,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比常人更加坚定的道德底线来抵制诱惑;一个优秀的会计师首先必须是个有原则、有底线的人,而脱离了原则与底线,不管你有多么出色的专业能力,一切都是空谈。她经常勉励学生必须拥有健全的人格,必须坚守原则。向崇学一直在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默默地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尊敬、爱戴。

   她认为,一名好的教师首先要敬业,要毕生忠诚于教育事业,要有良好的师德和风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用真心去关心爱护学生,切实为学生着想。在她眼里,学生确实有“好”和“差”的差异,但教师要学会因材施教。对好的学生要鼓励和鞭策,对所谓的差学生更要加倍地关心和呵护,要倾注心血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关注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和成长,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信心,从而缩小师生的心理距离。教师是学生学习和效仿的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得体大方的着装、亲切热忱的态度、扎实渊博的专业知识等,这些都会让学生感到温暖、舒畅、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即“亲其师,信其道”。

她是学生眼里的“向妈妈”

   向崇学的学生总喜欢称呼她“向妈妈”。赶上节日,她的电子邮箱和手机短信总会铺天盖地而来,而即使再忙她总是给予回复:“这是对学生的尊重和肯定。”多年来,向崇学就是这样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来引导和关心学生。在她带过的研究生中,有一位学生家境贫寒,在发表论文时怎么也凑不齐几百元的版面费,向崇学知道后毫不犹豫地帮他交了。作为专业课老师,她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做好四年的学习计划和考研安排;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做无偿的专业课辅导、论文写作指导、考研辅导、会计执业资格考试指导、就业择业指导以及专业实习的安排。在她的指导下,多名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很多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各种学科竞赛并获奖。

   她每年都会借助于与会计师事务所的联系安排一定数量的学生去事务所实习,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培养了实践能力,也解决了学生实习实践问题。她的这些所作所为的动力就来自于对学生的真正关心和爱护。多年来,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但“向妈妈”称呼一直没有停止。

教师不仅当成职业,更当作一生的追求

   近三十年来,即使面对教了不知多少遍的课程,向崇学总是认真对待,不断针对知识的更新、学生的变化改进教学方法。

   “很多东西要从心理学的角度研究,每一届的学生都会有哪怕是很微小的变化。”

   同学们会发现,中午新闻刚刚播出的内容,向老师下午的课上就联系上了。向崇学总会在课堂上讲述一些当前的热点信息,并且和讲课内容结合起来。不但如此,她还十分注意信息的思想性和教育性:“不能只是学生感兴趣的东西,每一条信息、每一句话都要负责任,都要体现教书育人的原则。”

   向崇学多年来主要承担学校会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研究生和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超过系教师工作量的平均水平,但一直在探索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她还潜心于自己的专业领域研究,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主持或参与省、校两级教学研究课题以及省科研课题、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多项。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在向崇学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她说,有耕耘才有收获,愿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教书育人,愿在教师生涯中踏一路脚印,洒一路汗水,播一路希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