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文件 | 学校文件 | 理论天地 | 典型风采 | 警示教育 
 
 
2023年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
2023-09-13 16:16  

2023 年度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

材料摘要

冯璐同志先进事迹

冯璐,女,汉族,1976年9月生,中共党员,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二级岗位)。她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一家三代接力从教,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她扎根基础教育27年,始终践行教育公平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发展规律,用爱点亮孩子的成长路,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她始终致力于教改研究,独创“音频识字法”“说、写四步训练法”,突破低段学生识字难题,研究成果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广泛应用于乡村薄弱学校、少数民族地区和葡萄牙等10余个国家,惠及学生25万余人。她注重优质资源引领。作为校长,她设置教师“三级梯度培养”方案,帮助教师快速成长;作为领衔名师,她在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基地探索出“12345学导研相结合”的研训模式;她作为教育集团理事长,托管多所薄弱学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她具有大教育情怀。将全国模范教师奖金捐给希望工程,用国家重大人才项目80万奖金和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奖金反哺学校教育事业。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胡忠国同志先进事迹

胡忠国,男,汉,1976年8月生,无党派,安徽省滁州中学教师。担任安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物理学科首席辅导教师,安徽省高中物理奥赛一级教练员,滁州市胡忠国中学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校内连续19年获得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物理竞赛2人次获得全国铜牌,省级奖项70余人次。他从教26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责任,用扎实的工作和渊博的学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坚持“信任、尊重、宽容”的师生相处之道,浸入学生成长过程,关注学生终生发展,孜孜不倦做学生的引路人。他热心公益教学事业,充分发挥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准备送教下乡课程,不断完善方案,精心设计实验,尽可能的为学生送去有趣、实用、易懂的课程,激发乡村薄弱学校学生学习探索的兴趣和热情。他潜心物理教学和研究,从物理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出发,让学生重演知识的发生过程,逐步形成了“问题引领式高中物理思维型课堂”的鲜明特色,在物理教育圈内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应邀在多地开设示范课和讲座,受到全国各地物理同行的好评。2008年11月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全国各地名校的众多优秀物理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指导物理组团队2人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3人获全省优质课评比第一名。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享受安徽省特殊津贴等荣誉。


舒新文同志先进事迹

舒新文,男,汉族,1982年8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10年如一日,坚守教书育人和科研第一线,立志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他科技创新能力强,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第二例双黑洞潮汐撕裂恒星罕见天文现象。他以小“家”服务大“家”,筑巢引凤打造一流科研团队。他创设科研团队教学模式,用科研方法和成果反哺人才培养,实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度,每年寒暑假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获人民日报专访。他关心学生成长,曾用个人经费资助研究生赴美国短期访学,并主动担任残疾学生(双手只有一拇指)导师,获评省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他将“大思政课”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组织“师大九三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交流座谈会,努力将其打造为协同育人特色项目。参加九三学社“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十余场,深入基层和偏远地区,为乡村中学师生传播科学知识、传递家国情怀,受益学生逾千人。相关事迹被九三学社权威媒体《团结报》和社中央、省委网站新闻专栏报道,点击量超过4万次。曾获全国最美家庭、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等各类荣誉20余项。

周孟然同志先进事迹

周孟然,男,汉族,1965年6月生,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他潜心教学35载,匠心育人绽放芳华。坚守执着进行教改,测评名列前茅;主编规划教材,理论与自制实验设备结合,建设国家一流虚拟仿真课程,组建省级教学创新团队,培养一批省教坛新秀、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工作者等。他言传身教相得益彰,传播思想践行理论。落实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为本科生上专业通识课,安排2019级学生李小龙进课题组,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推免至国防科大。他深耕煤矿安全研究,知行并进服务社会。作为中国煤炭工业煤矿智能化与新技术专委会委员,深入煤矿一线,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等。牵头成立省煤炭学会煤矿自动化专委会,搭建交流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达千余人次。他学术严谨探求真知,科研正道化雨春风。指导的卞凯,来自二本学校,从科研小白成长为扎实学术能力的高校教师。指导的王骋、戴荣英等分别获省机器人学会、计算机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宋红萍被评为省首届研究生党员标兵。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和多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项。


项小燕同志先进事迹

项小燕,女,汉族,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她在教学科研一线耕耘17年,潜心问道,以学术热忱引领学生走向科学殿堂,以言传身教传授学生经世致用之道。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将课堂开设在安徽省岳西县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带领学生们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果。她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创造性打造“多元化”的教学课堂,以教学资源多元化、教学场景多样化,突出思政元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致力于专业领域的学习深造,曾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地访学交流,不断提升科研素养,将专业所长融于教学实践。她用心用情用力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8次获评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多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比赛奖项。她教学业绩突出,主持的《植物学》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多次获省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竞赛奖项。曾获省级卓越教学新秀、省级教坛新秀、省级特色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等荣誉称号。


纪利琴同志先进事迹

纪利琴,女,1975年11月生,安徽新华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她扎根教育18年,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根本任务,她热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对待,被教授的学生评价为大学里遇到的最难得的“负责任的老师”“爱他们的好老师”。她坚持“教学质量第一”原则,注重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她采用渐进式的模式,“慕课+翻转课堂”的方式,开展“项目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授课,积极推动“以赛代考”的考核方式改革。教学中,她是一位开拓者,主持建设学校第一批精品课程、第一批省级资源共享课、第一批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精品线下开放课、教学示范课等,主讲的《数字电路》课程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教学之余,她还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别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活动10余项,指导学生荣获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达百余项。曾获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安徽省教坛新秀等各类荣誉。


项莉萍同志先进事迹

项莉萍,女,汉族,1973年7月生,中共党员,六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她从事职业教育27年,始终以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与担当,成就了万千学子的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深受学生爱戴。她带领团队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专业教学模式创新、课程思政、“三教”改革、岗课赛证、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1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5 项,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国

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0项。她多次给全校教师、六安市中职教师做师德报告,入选安徽省高等学校卓越教学名师风采展示活动,为广大教师树立了良好的师德风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陈月萍同志先进事迹

陈月萍,女,汉族,1968年2月生,中共党员,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自2007年从企业高管岗位引进以来,她扎根教育教学一线,爱生如子,是学生爱国奉献、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她实行的“一套图纸进、一套图纸出”,用图纸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与专业技能,深受学生喜爱。她立足岗位需求,根据高职学生学情与土建类专业教学特点,先后研发建造了1.0、2.0、3.0版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获安徽省首届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评一等奖。她始终把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重任扛在肩上,把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行动中,认真落实“三教改革”。她主动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团队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安庆市五横乡美好乡村规划设计、曰公村民宿改造和曰公小学改造设计,打造了地方高职院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品牌。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荣誉和奖项。

胡云浩同志先进事迹

胡云浩,男,汉族,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砀山中学教师。他29年坚守教学一线,把教学当艺术一样追求,努力探索、开辟教改新路。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过多项省、市级课题。他师德高尚、爱生如子,19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无私帮助学生,让无数学困孩子圆了大学梦,被师生群众高度认可。他辅导的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有20余人次获得全国数学联赛省级奖项。他作为分管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副校长,殚精竭虑,为学校发展,尤其是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他带领的教科研团队是市“首届数学学科教科研基地”。他甘为人梯,辅导青年教师多次在安徽省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先后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多人被评为宿州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近期李强云等3位老师已通过省第四届教坛新星评选。2021年,宿州市成立“宿州市胡云浩名师工作室”。作为工作室主持人,他带领团队送课、帮扶其他学校,积极开展跨省、市的校际研讨交流活动。曾获安徽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

杨梅同志先进事迹

杨梅,女,汉族,1972年6月生,蚌埠工艺美术学校教师,服装工程系主任,安徽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她扎根职业教育30年,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教育和影响着学生。2019年积极投身到革命老区安徽金寨职业学校进行为期一年对口帮扶支教工作。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编写《服饰配件设计》校本教材,技术精湛,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个人及指导学生在全国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杨梅技能大师工作室”,夯实专业技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引领学生去除浮躁,静心雕琢,弘扬工匠精神。率领团队改进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研究。曾被推荐为绝技绝活顶尖人才,其盘扣作品多次作为市级代表作品参加安徽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成果展等多项活动,同时通过非遗慕课、非遗展示活动、世界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校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传承和推广我国传统手工艺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曾获第二届安徽省最美教师、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陈文化同志先进事迹

陈文化,女,汉族,1968年2月生,中共党员,宣城市第四小学民生校区教师。她扎根教育37年,在教育的路上,不断播撒着对讲台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老师的耐心和对师德的赤心。她坚守讲台,关注全体,因材施教,倡导生活中育人、生活化教学,让孩子获得知识,学会做人。她率先垂范,积极引领,带领学校及工作室的老师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教师快速成长。她乐于奉献,长期承担新教师上岗、新教材培训、家长学校、幼小衔接等专题讲座,深得学生喜爱、家长尊敬、老师敬佩,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威望。她推出“让运动和读书成为习惯”的办学目标,倡导师生大课间活动、为师生搭建各种形式的阅读平台,鼓励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坚持继承中创新,先后推出国旗下诵经典、小小百家讲坛、公益讲堂、特色社团、家长讲坛等活动,让家校社会形成合力,培育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曾获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职业职工道德建设优秀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耿尚钢同志先进事迹

耿尚钢,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广德市滨河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从教33年,他从一名普通历史学科教师、班主任到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再到校长岗位,先后担任了三所偏远农村薄弱学校的校长后,他又接手广德市经开区一所新组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担任校长职务至今。他在偏远乡镇中学带领全体教师演绎了教学质量力拔头筹的神话,他在九年一贯制学校续写着对教育的痴狂。1991年大学毕业,他回到家乡,被分配到当时全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四合中学任教、当班主任。班主任做了14年,只要孩子是交不上学费的,他总会和学生说“你去上学,钱我来想办法”,倾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担任学校校长后,他把一所薄弱的偏远乡村中学办成全市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学校。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调任到两所薄弱农村学校,依然热血担当,再次创造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传奇。担任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后,不断挑战自我,重新出发。从零做起,历时9年,把全新的大规模学校办成教学教研优质发展的品牌学校。他为广德市的基础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孜孜不倦,任劳任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